top of page
CCAS2021_Google Form header展覽.png

南陽伍雲召

展品所描繪是的經典角色伍雲召(小武)。取材自碧海粵劇團主演,由何孟良老師執導的《兵困南陽》長劇。本劇於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三日在沙田大會堂上演,逾百年南派粵劇重現舞台,該劇特色是保留粵劇十大行當,照足古本排演,原汁原味展現傳統表演手段;古本由靚榮、靚少佳、盧啟光、傳至洪海,一脈相承。
 


畫中經典角色伍雲召(小武)為碧海粵劇團總監洪海。洪海擅長小武行當,他十三歲入劇校,自小喜歡《隋唐演義》的英雄人物,十八條好漢李元霸、宇文成都、伍雲召、羅成、秦瓊、尉遲恭等傳奇故事都曾寫入戲曲,伍雲召兵困南陽的故事他早已熟悉。從廣東劇校到演藝學院,兩地培訓方式不同,體驗多,吸收多,思路更廣,對行業發展的體會尤為深刻。近年香港粵劇環境好轉,不少青年新秀加入,新與舊、傳統與現代,兩種看似對立的條件,怎樣將兩者的優點結合,推陳出新?這就是他思考的方向。他個人理念是要繼承及優化粵劇的優秀劇本,先要有繼承,才能講優化。
 


洪海在演藝學院二十年,由學生而導師,現任戲曲學系製作主任,十數年教學相長, 不但熟悉香港粵劇和舞台製作,個人的舞台表演也隨之日漸成長。和桃花源合作的《拜將臺》是他第一部代表作。《兵困南陽》,則是以自己班牌「碧海粵劇團」出品的第一齣大台長劇。
 

伍雲召為《説唐》中虛構的人物,是為隋唐第五條猛將。有謂:「面如紫玉,目若朗星,聲如銅鐘,力能舉鼎」。因其父右僕射伍建章遭朝廷奸黨陷害,乃舉南陽關之兵反隋;然不敵隋將宇文成都,便投奔河北鳳鳴王李子通,任都督大元帥。因人長著面如紫玉的俊美外表,擁有一身冠絕天下的武藝。因其駐守南陽關,世人稱之「南陽侯」。

 


碧海粵劇團曾製作傳統名劇《兵困南陽》,以伍雲召為主角,並由劇團藝術總監洪海先生飾演。借南陽關一折,盡數隋唐豪杰,以戲曲的演繹手法,在粵劇舞台上彰顯家國情仇,以曲折離奇的劇作展開感人肺腑的亂世戰曲。此劇行當眾多,帝王將相,唱做念打,名段膾灸人口,高潮迭起。劇作加入新一輩藝壇勢力,由資深及新秀演員共同擔綱,以承傳弘揚粵劇文化。
 


展品為勾線工筆畫作,由本團行政主任李欣祈繪畫,並由碧海粵劇團委約創作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