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CCAS2021_Google Form header展覽.png

6

粵劇教育特輯

碧海粵劇團致力為提供普羅大眾接觸粵劇的機會,將過往在本土粵劇發展史上,戲臺上演戲曲的文化精髓,以年青演員為班底開拓出創新和趣味的粵劇鑑賞視角,讓粵劇文化瑰寶得以持續藝術生命,並於社區種下意義甚鉅的藝術苗頭。

去年疫情嚴重打擊業界,但藝團仍創新不斷,藝團和藝術家已拍攝多部數碼製作的藝術內容。本團以「戲曲美學」為題,拍攝具資訊性的粵劇教育影片,既發展和普及粵劇藝術教育,傳遞戲曲中蘊含的中國傳統美學,也同時利用科技與傳統藝術之結合,發掘粵劇未來發展的新路向。

 

展品短片清單:

《如意吉祥賀新春》

碧海粵劇團本年度的新春創作,碧海粵劇團以及睿蘊文化仝人在新年委約撰曲/作詞韓德光先生,以及以演出團體,梁小飛飾如意大仙;謝曉瑜飾吉祥仙子,祝賀香港人千載吉祥。新作粵曲以特意以賀年新曲向大家呈現,希望過去在庚子鼠年被各種陰霾籠罩的我城,願你我在辛丑牛年終能一見月明。

《兵困南陽》

戲壇新勢力碧海粵劇團,剪輯了2019年盛大公演的作品《兵困南陽》。傳統名劇《兵困南陽》借南陽關一折,盡數隋唐豪杰,以戲曲的演繹手法,在粵劇舞台上彰顯家國情仇,以曲折離奇的劇作展開感人肺腑的亂世戰曲。此劇行當眾多,帝王將相,唱做念打,名段膾灸人口,高潮迭起。

《學海戲情-學界折子戲匯演》

「學海戲情」一名借自「學海無涯,唯勤是崖」,寄喻年輕小演員無論學業或練功上,皆能勤奮向上。節目由粵劇發展基金資助,碧海粵劇團主辦,由多位傑出的學生演員演出多齣粵劇折子戲經典,並由粵劇紅伶洪海聯同千珊及吳國華與朱兆壹分別擔綱《易水送荊軻》和《斬二王之拗箭結拜》,帶來段段耳熟能詳且精采的演出。本次演出的每所學校粵劇班皆由本團常駐導師提供藝術專門訓練,從詞曲編整、情節改篇、道具創作、戲服整造、配樂指導等多個層面,重塑古文經典,演活延伸學習文本,組成一齣新編折子戲,於匯演中各演一幕折子戲,推動學生將所學之藝術手法、審美觀念及傳統價值素養行諸於粵劇表演,展現學習成果。

《折子戲精選》

戲壇新勢力碧海粵劇團,剪輯了2019年盛大公演的作品《折子戲精選》,當中薈聚了四齣經典戲碼,包括《包公夜審郭槐》、《啞女告狀》、《鳳儀亭》、《楊門女將》選段。劇作加入新一輩藝壇勢力,由資深及新秀演員共同擔綱,以承傳弘揚粵劇文化。

《碧海教育系列短片-粵劇美學》

《碧海教育系列短片-粵劇美學》是2021年碧海的短片創作。粵劇在1920年代曾經風靡全港 演出盛況空前,在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將粵劇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。本短片以粵劇《劍合釵圓》、《燈街拾翠》、《白龍關》、為主軸,節錄了一段精彩,精選的粵劇,為觀眾作一個粵劇深入的美學剖析。

紫釵記《劍合釵圓》、《燈街拾翠》
黃可柔 飾  李益

謝曉瑜 飾 霍小玉

《白龍關》
莫華敏 飾 白龍太子
呼廷金定 飾 梁非同

《碧海教育系列短片-行當串演》

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—教育短片計劃《行當串演》,包括四部精選劇作:(一)《火焰山三借芭蕉扇》、(二)《游龍戲鳳》、(三)《百花亭贈劍》、(四)《火焰山三借芭蕉扇》。

《火焰山三借芭蕉扇》

莫華敏 飾 孫悟空

陳紀婷 飾 鐵扇公主

《游龍戲鳳》

朱兆壹 飾 正德皇

陳鎧汶 飾 李鳳姐


《百花亭贈劍》

黃可柔 飾 江海天

謝曉瑜 飾 百花公主

《火焰山三借芭蕉扇》

莫華敏 飾 孫悟空

陳紀婷 飾 鐵扇公主
 


本系列的影片作品,希望呈現粵劇表演行當紛呈的一面,本作品《碧海教育系列短片-行當串演》,涉及八個主要粵劇行當,希望呈現粵劇之色彩斑斕,演員之技藝高超。粵劇劇本文字典雅又富文學性是對時代、對社會、對人性、對生活的忠實寫照,更加是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瑰寶。

bottom of page